路邊臨時停車收費管理方案聽證·後續報道
   深圳商報記者 肖晗
   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官方網站昨日發佈公告,透露“深圳市路邊臨時停車收費管理方案聽證會”聽證代表意見採納情況。記者瞭解到,聽證代表現場集中提出的18條意見或建議中,有6條被採納,2條被部分採納。
   根據該公告內容,深圳路邊臨時停車收費夜間免費時間有望適當延長,但在收費標準方面,暫時不會進一步細分出商業辦公區和居住區,收費單位也不會細化到15分鐘。
   關於停車位設置
   路邊停車位設在次幹道及以下道路
   針對聽證代表提出的深圳路邊停車位設置,應同時考慮道路條件和停車需求,以免進一步造成道路擁堵的意見,市交委明確表示將採納。據悉,該委目前已專門制定了《深圳城市道路停車設施設置標準指引》,對於設置路邊停車的道路條件和需求進行了明確規定。
   記者從市交委瞭解到,深圳路邊臨時停車位設置原則有三,一是有短時停車需求;二是滿足道路設施條件許可;三是與道路動態交通運行狀況相協調。這三個條件必須同時滿足,才會設置路邊停車泊位。“同時原則上,按國家相關規範要求,路邊臨時停車應在次幹道及以下道路進行設置。”
   路邊臨時停車位設置將動態調整
   市交委稱,根據《深圳市城市交通白皮書》,到“十二五”期末我市將規劃設置停車泊位約4.5萬個。擬分為三期進行。其中,一期工程選擇在四個試點片區實施,共規劃泊位數1673個。計劃在今年初開始試點運行。二期工程將在一期工程完成建設併進行相應評估和完善後,以原特區內交通擁堵區域及軌道站點周邊區域為重點,開展約1.2萬個停車泊位建設,計劃在2014年底完成。三期工程則是在全市範圍內進行推廣,共開展約3.2萬個停車泊位建設,計劃在2015年底完成。
   對此,有聽證代表提出,道路本質上應該是供行人和機動車出行的,而非停車場,深圳道路“還路於民”應該有準確的時間表。對此,市交委表示,市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將會同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道路停車狀況每年至少進行一次評估,並根據道路條件、交通流量、停車需求變化和社會公眾意見,適時增加或者撤除道路停車位。交委將結合評估情況,對路邊臨時停車泊位進行動態調整。
   對於另一名代表提出的“按照時段,根據交通占用情況,用動態的方式調整泊車方式,實現平行式停車和傾斜式停車的靈活轉換”這一意見,市交委明確表示不予採納。理由是停車設施涉及到泊位標線施劃、車位檢測器安裝等設施工程建設問題,隨時根據動態調整難度較大。
   關於收費標準
   路邊停車收費暫不細分商業區和居住區
   在去年12月28日召開的聽證會上,不少代表認為,深圳路邊停車管理收費標準需要進一步細化。例如在劃分一類區、二類區、三類區的基礎上,可以再根據住宅區和商業區加以區分;收費計時單位可以更加精細化;深圳路邊臨時免費停車可設置10~15分鐘的免費時間等。對於這些問題,市交委昨日也一一給出回應。
   市交委稱,由於深圳居住與商業辦公等建築相互混合的現象普遍,大量的路邊停車位既服務於白天的商業辦公短時停車需求,也服務於住宅區的夜間停車需求,難以明確分類。因此,將根據試點運行的評估結果,再考慮是否根據用地性質作進一步細分;同時,根據路邊臨時停車時長特征的調查結果,確定本次收費標準方案的計費單位暫為半小時。是否縮短計費單位,待本次路邊臨時停車收費試點片區評估後再研究考慮。記者瞭解到,根據該委此前調查統計,目前深圳路邊臨時停車1小時以內的占60%,半小時占30%左右,15分鐘以內的比例很低。
   市交委透露,已將在停放之初設一定的免費時間納入考慮,將在具體管理規定中明確。
   夜間免費時段考慮適當延長
   夜間路邊停車如何收費才更加合理,在聽證會上也一度引發聽證代表的爭論。多數人認為,原先擬定的夜間免費時段不盡合理,對於一些停車位本就不足的老舊住宅區,可能極大地加重停車負擔,希望適當延長免費時間。
   市交委明確表示,未來將綜合考慮動態交通的運行狀況以及住宅區停車場的使用情況,考慮適當延長夜間免費時段,併在具體管理規定中明確。
   同時,市交委認為,路邊臨時停車收費主要考慮的是利用價格杠桿來調控交通需求,非工作日路邊停車收費標準符合短時間低於、長時間高於公共類、臨時類路外停車場收費標準的原則。主要考慮到非工作日交通運行情況較為良好,採取較低的收費不會對動態交通產生影響。考慮夜間路邊停車不會對動態交通產生影響,為緩解住宅區夜間停車不足,減輕市民負擔,夜間免費。因此,對於少數代表提出的非工作日或夜間路邊短時停車收費至少要與路外停車場持平的意見,不予採納。
   關於付費模式
   “射頻+手機”付費模式可降低投資成本
   在去年12月28日召開的聽證會上,有代表建議深圳路邊臨時停車收費管理,要充分運用車聯網技術,儘量減少泊位設備安裝,以節約政府投資成本和維護成本,方便市民使用。
   市交委昨日透露,該意見已被採納。深圳擬施行的路邊停車“射頻+手機”收費模式是在兩年多的充分調研基礎上,借鑒國內外成功經驗,通過對各種路邊臨時停車收費模式比選科學制定的。一是實現車主的遠距離自助支付;同時可退可續,操作便捷;二是利用車位檢測器進行車位狀態自動檢測,監管高效,節約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前端僅設置了必要的標誌標線和車位檢測器,投資成本較低,且對道路通行條件和景觀影響小。下一步市交委將通過試點不斷完善操作模式,使之更加科學。
   據瞭解,由於採用車位檢測器對車位狀態進行自動監管,人均管理泊位可以達到80~100個泊位,比傳統模式下的監管效率更高,傳統模式下一般為15~20個泊位,有助節省大量人力成本。
   關於停車費用途
   收支情況每年向社會公佈
   在去年12月28日召開的聽證會上,有代表建議,深圳路邊停車收費要取之於民,用之於民,需建立監督委員會,對收支進行審計,並向社會公佈,並建議將收費收入部分用作老舊停車場改造的啟動資金。對此,市交委表示,將部分予以採納。
   市交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深圳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第十八條已明確規定“路邊臨時停車位使用費屬於行政性收費,應當上繳市財政專戶,並專項用於發展公共交通以及交通安全隱患、交通擁堵治理。”該委將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執行,費用收取和使用情況將每年向社會公佈。
   至於如何解決“停車難”,市交委透露,深圳已出台《深圳市停車發展政策及實施方案》,將通過多渠道合理增加停車供應。一是通過優化停車配建標準,力爭新建建築的停車問題“自給自足”,二是通過挖潛、改造,力爭彌補老區的歷史缺口,具體措施包括:結合城市居住類更新項目,加配10%社會公共停車位;積極利用小區的空閑地,通過內部改造挖潛,建設地下停車庫或機械式停車場;鼓勵有條件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開放非工作時間的辦公樓停車場作為公共停車場等。
   其他答疑
   ● 路邊停車為什麼不能刷深圳通或粵通卡?
   市交委答覆:刷卡支付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利用咪表進行刷卡,一個是人工手持POS機刷卡。咪表刷卡方式需設置智能咪表,整體系統投資及營運成本大為增加,同時智能咪表設備對於街道景觀空間影響較大。人工手持POS機則需要現場人員參與收費,每個路段均需配置收費管理人員,人力資源使用成本較高,監管效率較低,且管理人員參與收費有可能帶來收費不透明等一系列問題。
   ● 市民對停車計費產生疑問,技術手段能否解決問題?
   市交委答覆:深圳路邊停車收費在技術方案上已經考慮市民對計費方式產生質疑或者矛盾而可能產生的糾紛問題。一是路邊臨時停車收費管理涉及的所有計時設備將由相關專業單位進行審查驗收,以保證其計時的準確性;二是在系統軟件開發中,對於可能存在的計時誤差進行了容錯處理;三是提供了特服短號、官網等便捷的投訴渠道,市民對計費方式產生質疑,可以實時投訴,由客服中心進行處理。
   ● 試行方案有沒有具體的檢討修正時間表?
   市交委答覆:初步考慮試行兩年,邊試行、邊評估,及時總結,更好地推進我市路邊臨時停車收費管理工作。
   ● 市民對路邊停車有疑問如何咨詢?
   市交委答覆:市民可以通過服務短號、官方網站,或到轄區管理部服務窗口進行投訴及辦理相關業務。  (原標題:夜間免費時段或延長收支情況每年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