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邯鄲電(通訊員孟慶科 記者陳正)日前,臨漳縣文物旅游局會同縣公安部門,成功破獲一起盜掘文物案件,當場抓獲1名犯罪嫌疑人。
  4月23日,接群眾舉報,縣文物旅游局文物執法大隊鄴城中隊在公安文保偵查大隊的配合下,出動10餘人,於下午3時許,在香菜營鄉洪山村東漳河河道內,將正在挖坑盜掘文物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個正著。當時,王某已挖掘的盜坑深達3米,直徑達2米。當場繳獲探條、鐵鏟、桶、井繩等作案工具。
  經突審,王某對自己盜竊文物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該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審理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
  鄴城遺址區地處河北、河南兩省交界,素有“雞鳴聞五縣,一腳踏兩省”之稱,該區域面積廣大,文物埋藏豐富,社情比較複雜。由於近幾年社會上猛炒的“文物熱”,一些利欲熏心的文物販子以收購農副產品為名,時常在附近的縣城、鄉村活動。
  針對這一嚴峻的文物安全形勢,臨漳縣文物旅游局充分發揮文物執法大隊的尖刀作用,對重點遺址區和文物埋藏區、存放點進行晝夜監控巡邏,先後多次組織有關部門對遺址區內非法沙場進行了清理和取締,切實加大了對全縣,特別是鄴城遺址保護區內非法採沙、破壞遺址等可能涉及文物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
  2013年以來,共查辦各類涉及文物的違法案件10餘起,處罰犯罪嫌疑人8名,形成了對違法行為和犯罪分子強大的震懾作用,確保了該縣館藏文物和田野文物的安全。
  (原標題:臨漳縣破獲一起文物盜掘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