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顧雷鳴 陸峰 程長春)5月19日19時25分許,隨著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上海西郊會議中心共同啟動控制系統,由中哈雙方歷經8個月合作共建的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項目一期工程正式啟用投產。這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構想後的首個中外經濟合作項目,對於充分發揮連雲港作為“一帶一路”交匯點和新亞歐大陸橋東橋頭堡的戰略區位優勢,促進我國與中亞特別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慄戰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國務委員楊潔篪在上海出席儀式。省委書記羅志軍,省長李學勇,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樊金龍分別在上海和連雲港市參加投產儀式。
  2013年9月7日,在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共同見證下,連雲港市與哈薩克斯坦國有鐵路股份公司在哈國首都阿斯塔納正式簽署了過境物流通道及貨物中轉基地合作協議。該項目總投資超過30億元,其中一期工程規劃建設集裝箱堆場22萬平方米,拆裝箱庫2.3萬平方米;堆場鐵路專用線3.8公里,日均裝卸能力10.2列,年最大裝卸能力41萬標箱,主要經營國際多式聯運、拆裝箱托運、倉儲等國際貨物運輸業務。
  通過遠程視頻連線,項目合作雙方負責人、連雲港港口集團董事長白力群與哈國鐵快運公司總裁葉柳巴耶夫在中哈連雲港物流場站現場,分別向兩國元首作項目完工啟用報告,兩國元首和嘉賓共同觀看了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項目彙報片。當習近平主席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共同啟動標誌項目啟用的控制系統後,連雲港港口現場一片歡騰。隨著一聲悠揚的汽笛聲響起,車頭披紅掛彩的集裝箱列車緩緩啟動,排成長龍的集卡車隊滿載集裝箱啟動出發。大屏這端,習近平主席、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同出席儀式的嘉賓們一起鼓掌表示祝賀。
  活動期間,習近平主席向羅志軍等江蘇省和連雲港市的主要負責同志詢問了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項目建設和兩國物流合作開展情況,當場要求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進一步加強對中外合作物流基地整合工作。
  李學勇在連雲港物流場站現場致辭。他說,我們要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決策,緊緊抓住“一路一帶”建設的歷史性機遇,充分發揮連雲港新歐亞大陸橋東方橋頭堡作用和“一路一帶”交匯點的獨特優勢,扎實推進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範區建設,構建國際大通道運輸體系,完善貿易便利化措施,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增創對外開放新優勢。
  投產儀式前,李學勇還會見了哈薩克斯坦國有鐵路股份公司副總裁阿克丘林一行。省政府秘書長張敬華參加活動。  (原標題: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投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