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今報記者 董慧敏
  通訊員 盧佩/文圖
  6月25日上午,市民張先生來到濟源市第二人民醫院看病,直接帶著“醫卡通”來到了大廳,請工作人員幫忙掛號之後,便開始了電子化就診之旅。“問診、檢查、開方、取藥,每一步流程都是電子化。”整個過程他只用了不到一個小時。
  原來,從6月14日開始,濟源市第二人民醫院(以下簡稱濟源二院)首次啟動門診“醫卡通”系統,只要患者在卡中存入足夠的錢,看病、掛號、劃價、檢查,只需要拿著這樣“醫卡通”在各個科室、門診刷卡即可,如此一來,可以節省患者就診的時間。
  【現象】
  到醫院看病,拿張卡就可以了
  近日,市民劉先生在濟源二院看病時,也發現了一些變化。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他辦理了一張醫卡通並充值了100元,在門診看病時他還發現醫生不再詢問姓名年齡。“醫生一刷卡,我的個人信息自動會在電腦里出現,而且也不用開處方了,醫生直接通過聯網的電腦開出處方,我直接拿著卡刷卡就行了。”劉先生說,剛開始他還有點不適應,但是,自己在檢查的過程中,不用拿著單子樓上樓下跑了,確實省了好多事兒。
  此外,東方今報記者在醫院的大廳里看到,一些老年人來檢查,也是直接刷卡消費。頭髮有些花白的李先生說,“以前來這裡看病,要去哪個科室,怎麼走?去哪交錢?都得來回跑,有了這個‘醫卡通’真是方便了很多。”李先生說,許多老年人都表示贊同。
  【擔憂】
  醫卡通雖方便,資金問題咋監管
  在方便的同時,細心的劉先生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不論是在門診還是化驗,並沒有任何一個環節或是醫生主動告知收費價格, 也沒有一個環節能顯示卡上餘額 或者有人告知卡上餘額,也沒人告知結算清單應該去哪裡要?”劉先生說自己雖然充了錢,但花了多少錢,感覺有點稀里糊塗。劉先生希望醫院在主動告知等服務上能做得更好一點,“這樣讓患者心裡至少有個數。”
  此外,劉先生還對東方今報記者表示了些許擔憂,客觀來說,劉先生認為醫卡通方便了患者,但是每個人卡上都可能出現餘額,以後使用的人越來越多,醫卡通上就會留存大量資金。“這筆錢都是患者的錢,臨時存儲在了醫卡通里,這筆資金誰來管、誰來監督,這些都應該有個明確的機制,並且讓患者有知情權。”
  濟源二院全院推行醫卡通將近半個月,而對這個新事物,第一次來看病的患者總是不太懂,比如費用存太少反覆充值、擔心丟了怎麼辦?對此,東方今報記者採訪了濟源二院相關負責人。
  【介紹】
  醫卡通不僅方便患者,也方便醫生
  “‘醫卡通’就是含有個人基本信息、診療信息、費用信息的充值就診卡。”濟源二院的工作人員介紹,患者持有二代身份證即可在醫院門診收費處免費辦理。醫卡通辦好之後,可根據檢查的情況進行充值,然後到分診掛號處掛自己信任的醫生的號,如果不知道找哪個科室或者那個醫生,可以將自己的癥狀告訴工作人員,讓他們幫助做選擇。
  據瞭解,醫院還在門診大廳設置了專門的醫卡通充值服務點,可直接充值,不需要患者再到門診收費處排隊。“為了減少來回奔波的次數,患者可根據檢查所需的金額進行充值。”而且醫卡通中的錢沒有花完,患者可到門診處退錢,但如果還需要複診或者不想再跑到收費處,也可以不退錢,下次就診時直接刷卡即可。
  此外,醫院還設置了較高的安全保障,同時視頻監控系統遍及78個重要地點,一旦他人冒用醫卡通,就會留下視頻資料。“如果醫卡通遺失,可儘快掛失。”
  “對治療的費用和明細有異議,醫院門診大廳設立了費用明細、處方清單查詢、打印系統的自助查詢機。拿著自己的醫卡通在機器上掃描一下,即可打印明細,讓消費更加明白。”濟源二院的工作人員說,這個系統對醫生來說也有好處,不用再手寫和詢問患者基本信息,從而提高了工作效率。“患者只要刷卡就診,每一次的就診信息都會顯示在系統里,這樣我們不用詢問,直接根據病情進行診斷和治療。”如此一來,速度比手寫快很多,整個就診過程中,問診之外的等候時間非常少,同樣的時間能多看很多的病人。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濟源二院啟動門診“醫卡通”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