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南最近有點冷!
  自立秋以來,省內各地氣溫急轉直下,而本周湖南還將經歷毫無暑熱的一周。8月11日,記者從湖南省氣象局瞭解到,今年算是十年難得一遇的涼爽三伏天氣。
  本周未來幾天,陰雨、降溫、大風入駐湖南。尤其是湘南降雨強度強,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強降雨時段主要在12日至13日和16日至17日。
  據實況監測顯示,8月7至10日全省日平均最高氣溫穩定在30℃左右,日平均最低氣溫在23℃上下。想想去年此時,高溫熱浪持續不斷,而眼下雖在三伏天,卻涼爽如秋。“這幾天的涼爽天氣,簡直讓人不敢相信,誤以為進入了秋天。”家住長沙縣暮雲鎮的張女士說道。尚處伏天,怎麼天就這麼涼?
  “從近十來年來看,今年的天氣在歷史上算比較異常,可謂是十年難得一遇的歷史罕見低溫。” 湖南省專業氣象臺專家鄧曉春說道。翻閱近15年的氣象資料,以省會長沙為例,只有2002年8月7日至10日可與今年相比,持續4天強降溫, 其中10日的日最高氣溫曾降至24.9℃,較今年同日更低。
  “今年三伏這麼涼,還是事出有因的。”鄧曉春解釋,由於副熱帶高壓今年沒有“像模像樣”地穩定控制湖南,特別是近期,副熱帶高壓位置偏東。這樣的話,北方的冷空氣就可以長驅直入影響到湖南,所以近期這段時間都會出現氣溫比較低的狀態。
  淅淅瀝瀝的雨水本周還會繼續飄,“穿越”而來的秋天這幾天還會繼續逗留,全省最高溫仍在30℃左右徘徊。氣象專家表示,這種涼爽的秋意只是短暫的錯覺,事實上秋天離我們還很遠,即使過了三伏天氣,湖南也常常有一段晴熱高溫的天氣。
  本周天氣雖舒適,但雨日多、累計雨量大帶來的不利影響值得註意。12日開始,我省雨勢加大,其中湘西州、張家界、懷化、邵陽、衡陽、永州、郴州、株洲南部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3日降雨持續,湘中以南部分地區仍有大雨,局地暴雨。
  氣象專家提醒市民朋友,近日氣溫變化快,廣大市民要做好預防保健工作。註意冷暖調節,及時增減衣物,保持室內空氣暢通,保證足夠的睡眠,進行適量的戶外運動,提高身體抵抗力。
  滾動新聞記者 儲文靜 實習生 李瑞 通訊員 孫姣報道  (原標題:湖南遭遇10年最涼爽三伏 但入秋還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