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舟山大青山上演驚濤拍岸 方堃 攝圖為舟山南沙上演驚濤拍岸 瞿明剛 攝圖為舟山東港街道被淹沒 餘若望 攝
  中新網舟山10月12日電 (見習記者 方堃 通訊員 瞿明剛)10月12日,受第19號颱風“黃蜂”外圍影響,浙江舟山高掛颱風黃色預警信號,沿海出現9-11級偏北風,舟山近海外漁場風力分別有12級和13級。此外,今天是農曆九月十九日,正是天文大潮時期,舟山上演驚濤拍岸,城區多處道路被淹。
  據悉,天文大潮是指太陽和月亮的引潮合力的最大時期之潮,每當月球移動到和太陽在一條直線上,兩個天體的引潮力就會作用於同一方向,海水的漲落必然增大。由於海洋的滯後作用,海潮的天文大潮一般在朔日和望日之後一天半左右,即農曆的初二、初三和十七、十八日左右。
  今天是農曆九月十九日,正是天文大潮時期,加上海上第19號颱風“黃蜂”的影響,可謂“九月一十九,月引天文潮。正值颱風日,浪大海涌高!”(完)  (原標題:受颱風與天文大潮影響 浙江舟山上演驚濤拍岸(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