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軌道科學公司28日向國際空間站發射“天鵝座”飛船,但火箭在點火起飛過程中爆炸。目前,未有人員受傷報告。這是美國私營企業執行向國際空間站貨運任務以來首次發生事故。
  美國東部時間28日18時22分,軌道科學公司的“安塔瑞斯”號運載火箭在暮色之中,從美國東海岸瓦勒普斯島衝天而起,6秒鐘後突然在半空中爆炸成一團火球,火球落到發射台再次引起劇烈爆炸。截至記者發稿時,爆炸引發的大火仍在熊熊燃燒。
  首次夜間發射
  這是“安塔瑞斯”號火箭和“天鵝座”飛船首次在夜間發射。美國航天局在一份聲明中說,發射前一切正常,沒有發現任何問題。聲明說,目前未有人員受傷報告,所有在發射現場的人員都已統計齊全。此次原計劃在27日發射,但由於一艘船意外闖進發射區,美國航天局決定把發射推遲一天。
  “現在要瞭解事件發生的細節還為時尚早”,軌道科學公司副總裁弗蘭克·卡伯特森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將立即開始徹底調查以弄清失敗的原因,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避免這樣的事故再次發生。”
  執行國際空間站物資運送任務
  這是美國軌道科學公司第三次執行向國際空間站運送給養和實驗設備的任務,“天鵝座”飛船並沒有載人,但攜帶近2.3噸物資,包括科學實驗設備、食品和其他補給物資等,其中一項實驗旨在研究微重力對大腦到心臟血流的影響,此外還有多種由美國學生提供的實驗設備。
  軌道科學公司與美國航天局簽署了19億美元共計8次的送貨合同。另一家美國私企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與美國航天局簽署了16億美元共計12次的送貨合同。此前,軌道科學公司的兩次送貨任務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4次送貨任務均圓滿完成。
  “天鵝座”完成兩次任務
  “安塔瑞斯”號運載火箭由美國軌道科學公司研發,該公司與宇航局簽有合同,負責8次對空間站補給任務,此次為第3次。目前尚不清楚爆炸原因,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是帶來了重大財產損失和運載工具的損失。今年1月9日,美國軌道科學公司成功發射“天鵝座”飛船,正式開始為國際空間站運送物資。這是繼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之後,又一家美國私營企業正式加入為空間站運送物資的行列。
  7月13日,美國軌道科學公司再次成功發射“天鵝座”太空飛船,第二次向國際空間站運送科學實驗設備、給養等物資。
  據新華社電
  ■新聞鏈接
  發射失敗問題在哪?
  ●猜測一:動力故障
  昨天上午,航天專家龐之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運載火箭往往是高投入高風險的,而調查火箭發生事故的原因也是一個比較麻煩的過程,會牽扯很多因素,很難找到準確的原因。
  從運載火箭的發展來看,一般有幾種“常見病”。其中動力系統,一般就是發動機系統,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也是在這次美國火箭出事最有可能的失敗原因。火箭只發射6秒後就凌空爆炸,這很有可能是第一級發動機出現了問題。
  “安塔瑞斯”號運載火箭本身是兩極火箭,第一級是液體火箭,第二級是固體火箭,第一級是美國軌道科學公司自己研製的。
  ●猜測二:系統失控
  火箭控制系統有時候失控也會造成重大問題,但是以火箭爆炸時間來推斷,結構系統出現故障的可能性比較低,因為從火箭升空到爆炸只有短短6秒。
  ●猜測三:設計缺陷
  龐之浩說,火箭發射後就引發爆炸的案例在以前也是出現過的,從調查結果來看,還有一個原因集中在製造設計方面,比如火箭本身的推力不夠。另外,發動機可能在設計製造方面出現了問題。
  歐洲的“阿麗亞娜”火箭就曾在發射時出現故障,經過調查就是在發動機里出現了多餘物,阻塞發動機,這就是火箭在製造質量和管理方面出現的問題。而這次美國火箭爆炸,其在製造質量和管理方面有沒有出現問題也是要進行調查和分析的。
  ●猜測四:時機有誤
  “天鵝座”是在美國時間晚上6點多發射的,屬於夜間發射。龐之浩說,不能以此作為導致火箭爆炸的原因,但也不能說一點可能性沒有。火箭發射時間大多是為了找準飛行航道,對應空間站的發射窗口,因此有時是在傍晚或者凌晨發射。當然,如果在白天發射火箭,操控上會更加靈活。據 《法制晚報》
  ■新聞延展
  盤點美國三大航天事故
  1 阿波羅1號火災1967年1月27日,阿波羅1號突發火災,導致三名宇航員死亡。
  2 “挑戰者號”事件 1986年1月28日,挑戰者號發射不久爆炸,導致7名機組人員遇難。
  3 “哥倫比亞號”事件2003年2月1日,“哥倫比亞號”重返大氣層時解體,造成7名宇航員遇難。
  (原標題:火箭升空6秒即爆炸 載有2.3噸物資,沒有人員傷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