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山體校游泳、跳水、水球教練員運動員大聚會,與老跳台話別
  
  即將拆除重建的越秀山游泳場老跳台
  ●因不符合現代跳水比賽規則將拆除重建
  ●未來可辦世界大賽,成為國家跳水隊基地
  文/羊城晚報記者 梁懌韜
  圖/羊城晚報記者 鄭 迅
  廣州越秀山游泳場,其標誌性建築是場內一座高五層的跳水台。提及這座跳台,老泳客會述說威水史,新泳客會納悶為什麼這個跳台和下方的跳水池總是關閉不開放。前天,兩百多名老少泳客,齊聚越秀山游泳場,與這座老跳台話別。原來,這座跳台因不符合現在跳水運動規則,已閑置多年,廣州市體育局將對包括跳台在內的整個泳場後山範圍進行改造,升級為可以舉辦國際賽事的高水準跳水場地。
  話別
  老少泳客回巢
  再登高臺留影
  前天上午,並非旺季的越秀山游泳場,忽然涌來兩百多名游人。只見他們進場後,直奔已閑置多年的後山跳水池區域,並爬上場內標誌性建築跳台。羊城晚報記者看到,游人們大都身手敏捷,儘管部分人看起來已步入中年甚至老年,但仍能熟練地爬上高高的跳台,甚至還在跳臺上做出跳水等高難度動作。不明就里的人看到這一幕,都為這幫師奶大叔在高臺上的動作捏一把汗。
  “不用擔心,我們個個都在這裡跳過。”看到有人疑惑,跳臺上拍照留念的人,會拿出老照片給不明就里的人解釋。原來,昨天爬上跳台拍照留念的人,大部分是曾在越秀山泳場體校參與游泳、跳水、水球等培訓班的畢業學員。他們均獲邀回巢參加聚會,並向這座即將拆卸重建的泳場標誌性建築——老跳台告別。
  威水
  蘇式建築見證中美交往
  多個世界冠軍在此訓練
  越秀山游泳場歷史上曾有兩座跳水跳台,現有的這座跳台為場內第二代跳台。第一代跳台建於1952年,位置在如今泳場入口處。相比現有的第二代看臺,歷史照片顯示相對矮小,只有三層。
  “上世紀70年代中美開始正常交往,廣州也承接了不少對外接待任務。”廣州市體育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現有資料記載,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鬆訪華後,敲定了多個美國文化體育團體訪華交流計劃。計劃的第一項,即美國跳水隊訪華。為接待外賓,當時越秀山游泳場參考蘇聯式跳台設計,專門建造了這座比原有跳台還要再高兩層,包括一個最高層10米的跳台。第二年6月,美國跳水隊展開為期18天的訪華之旅,首站到達的就是廣州。根據當年美聯社的報道,一萬二千名廣州市民冒雨在越秀山游泳場,觀看美國跳水隊和廣東跳水隊在這座新建的跳臺上進行的跳水錶演賽。“他們(觀眾)全身濕透了,但是大雨絲毫沒有淋掉他們的熱情。我們(美國運動員)穿著他們給我們的雨衣雨帽,我們全身也濕透了,但是我們很愉快。”當時美國跳水隊發言人舍恩菲爾德接受記者採訪,描述了廣州觀眾的熱情,並表示“所有這一切比我們預想的好得多,兩隊混雜在一起,有著友好的氣氛”。
  除了見證中美交往,這座跳台的主要任務,是培養跳水健將。據悉,“跳水皇后”陳肖霞、雅典奧運金牌得主楊景輝、曾與郭晶晶搭檔奪得世錦賽雙人板金牌的鄧伶、六運會男子跳台冠軍陳英健等名將,均曾在這座跳臺上進行過訓練,並最終登上領獎台。
  未來
  2016年改造完工
  可辦世界級大賽
  “它不符合現代跳水規則了,我們需要對其進行改造。”廣州市體育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國際泳聯對於跳水運動有嚴格的規定,這座跳台雖然歷史悠久,但因不符合現代跳水競賽中的高度和間距以及下方跳水池深度不足等,無法滿足現在的比賽需要。故近年不少泳客到越秀山游泳場游泳,會發現跳水池和跳台一直閑置。
  “我們計劃對整個後山部門進行改造,使其符合現代跳水運動條件。”該負責人表示,改造工程會將現有跳水池、跳台、後山辦公樓等現有建築拆卸。跳台和跳水池將按現代跳水規則重建,並會在後山部分新建配套功能用房、室內游泳館等設施,並會對現有越秀山游泳場看臺容量再擴充1000人。據悉,該工程已納入廣州市重點工程,預計2016年6月完工。施工期間,越秀山游泳場除後山部分圍蔽施工外,其餘部分仍會正常對外開放。工程完工後,越秀山游泳場將帶給市民新的感覺:重修後的後山部分將具備舉辦世界級大賽條件,國家跳水隊南方訓練基地也將設於此處。
  據悉,老跳台拆卸重建工程將在今年年底越秀公園花展結束後進行。在此之前,市民仍可前往越秀山游泳場,對老跳台拍照留念。
  (報料人鄭女士,三等獎100元)編輯:健龍  (原標題:越秀山泳場老跳台即將拆除 老少泳客回巢再登高臺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