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培蓮《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25日06版)
  大學畢業後,薑福佳在多個領域嘗試過創業,但都沒什麼大的起色。這個一向喜歡單打獨鬥的80後小伙,今年找到了“組織”。
  讓他興奮的是,最近在天津和深圳參加的創業培訓,讓自己收穫頗多。
  11月末,藉著天津舉行首屆“鹽商杯”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全國賽的“東風”,團吉林省委城市部組織大賽參賽選手、青聯和青企協會員等一行40多人,在京津地區進行了為期5天的創業培訓、參觀和調研。薑福佳便是其中一員。
  不同於以往的創業培訓課程和外出考察,密集的實訓課程、深入調研創業企業、當面請教和事後分享,讓學員們大呼“有料”、“過癮”。
  11月中旬~12月初,團吉林省委農村部、組織部、學校部和志願者工作部根據團省委的統籌部署,先後在廣州、上海、深圳等地舉辦創業人才培訓營。
  為集中培養一批理念超前、本領過硬、視野廣闊、項目優良的創新創業人才隊伍,營造吉林省內全民創業的氛圍,團吉林省委今年11月啟動了“高端青年創業人才培養工程”。
  該項工程由團吉林省委組織部牽頭,負責綜合協調、整體規劃、過程監督和效果評估。由城市部、農村部、學校部、志工部等部門負責具體落實,制定培訓方案和經費預算等。在培訓對象上,覆蓋“創青春”等系列創業大賽優勝者、涉農產業創業人才、高校創業先鋒、公益類創業人才和縣級團委負責人等群體。
  “讓創業培訓‘走出去’,是為了能借鑒發達地區的創業經驗和理念,再結合省內的資源優勢和個人創業意向,引導參訓青年確立準確的創業思路。”團吉林省委書記程龍說。
  11月末,在首屆“鹽商杯”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全國賽期間,薑福佳和其他40多名學員現場聆聽多場創業實戰課程,參觀天津青年創業園的部分孵化企業和一家服務業外包產業園。學員們瞭解各園區的孵化模式和成果,並與園內企業負責人進行交流分享,有人還與園內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天津,學員們參觀了全國安防行業視頻監控領域的領軍企業。企業負責人講述了自己創業初期的艱辛故事和公司發展中作出的選擇。遇此“良機”,薑福佳和其他學員接連發問,請教如何樹立企業品牌、如何提高競爭力等問題。
  “每天培訓結束後,都要開分享會,大家一起談感受和收穫。”薑福佳說,意猶未盡的學員還會在微信群里繼續分享體會,他本人就在培訓回程的路上總結了7點收穫。
  12月初,中國青年涉農產業創富創業大賽在廣州舉辦,團吉林省委農村部帶領參賽選手、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部分會員和市(州)團委青農部長等35人,南下赴廣東清遠和雲浮兩市進行觀摩和考察,學習當地農村青年創業者的成功經驗。
  團吉林省委農村部負責人任貴彤介紹,在7天的培訓時間里,學員們先後參加4次集體授課、3次與當地優秀創業企業代表座談、考察了當地涉農企業、觀摩了廣東現代農業博覽會。
  在廣東,帶著項目來參加中國青年涉農產業創富創業大賽的袁海斌看到了差距,“我們同樣有好技術和好產品,但苦於找不到合適的商業模式”。當地的農業經營模式讓袁海斌開了眼界,“很是佩服”。
  在上海,團吉林省委學校部則舉辦了學校共青團服務青年創業創新專題班,來自省內14所高校的國家級“創青春”大學生創業大賽獲獎團隊的學生負責人、創業項目指導教師、團委負責人、往屆高校“創業先鋒”代表等共計110餘人參加。
  持續一周的培訓活動同樣被安排得“緊湊而充實”。其間,學員們觀摩了“2014全球創業周上海站”的相關論壇、項目路演和創業大賽等活動。此外,還考察了上海當地多家創業園、走訪了當地高校,就如何更好服務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展開交流。
  與此同時,團吉林省委組織部率省市各級團幹部代表、省青聯委員、青年企業家、創業先鋒代表等47人,赴深圳參加了歷時8天的高端青年創業人才培訓營。學員們參觀了第十六屆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赴團深圳市委調研青年創業就業與青年志願服務工作,前往企業實地考察,參加相關創業培訓課程和創業座談會。
  12月初,在志願服務廣州交流會暨首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期間,團吉林省委志願者工作部帶隊100人赴廣州舉辦了吉林青年公益創業訓練營,參觀當地青年公益組織,瞭解公益項目不同的運作方式。
  “借助所到之地有大型活動或比賽之際,前去開展相關創業培訓,既能讓培訓內容更豐富,又能節約成本,做到培訓有實效。”程龍說。
  多位參與創業培訓營的學員告訴記者,在欠發達省份和地區創業的年輕人,自身思路和視野不夠寬廣,儘管都曾去過發達省市,但很少能有與當地優秀創業企業和團體接觸的機會,“能有這樣的培訓機會,很難得”。
  目前,團吉林省委已在深圳、上海、廣州創建了首批培訓基地,以此加強與國內發達城市的青年就業創業社團及培訓機構的聯繫,幫助省內青年學習借鑒發達地區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開闊視野,增強戰略眼光和思維能力。
  團吉林省委組織部部長李忠雙告訴記者,“高端青年創業人才培養工程”將持續3年,為有培養潛力的學員建立培養檔案,適時回訪,重點幫扶,力爭通過3~5年時間培養出一批優秀的青年創業人才,為吉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近期,吉林省農村戰線高端青年創業人才培訓營還將在山東壽光舉辦,預計今年該省培訓高端青年創業人才將達500餘人。培訓班每到一地,不僅學習當地創業和發展的成功經驗,團吉林省委各部門還把吉林省省情、團情、經濟情況、社會資源以及吉林青年的整體特點與優勢進行了介紹與推廣,尋求與發達省市的合作機會。  (原標題:吉林:創業培訓“走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