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記憶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兒子平時喜歡重節奏的音樂,沒事就喜歡學擊鼓的模樣,到處敲敲打打,最近他迷上搖滾樂,有一天問我,「爸,你有沒有聽說過Bon Jovi?」,「當然!」,他不知道我可是從搖滾年代一路走來的!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搖滾樂?這得從我高中時候說起(距今都快30年),那時我仍懵懂,有一位要好的同學,他家中比較富裕,對西洋音樂也接觸的早,有一次邀請我到他家玩,同時介紹他所珍藏的搖滾歌手讓我欣賞,開啟我的視野,也才正式接觸搖滾樂。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我認識的第一位搖滾歌星就是Bruce Springsteen,那時台灣西洋音樂不普及,這樣一個非主流非排行榜歌手,台灣是較少人聽過的,我從同學家中的海報與專輯認識這位在美國號稱「工人皇帝」,一襲破舊牛仔裝,跳彈吉他激動的模樣,馬上就感動像我這樣年輕的高中生。我那時喜歡搖滾樂有個習慣,當崇拜某一個搖滾歌手時,就會努力蒐集聆聽他過去所有的專輯歌曲,因此從Nabraska、Born to Run、Thunder Road…,雖然不會唱,卻非常enjoy這樣的搖滾旋律。直到我進大學後,Bruce Springsteen才以Born in the U.S.A.紅遍全世界。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http://www.brucespringsteen.net/news/index.html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搖滾樂最棒的還是現場演唱,那種氣氛與張力,容易讓人沸騰!還好現在有YouTube,在電腦前喚起記憶。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來自Bruce Springsteen & E Street Band 1985巴黎演唱會,「Born In The U.S.A」。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The River」,很喜歡他吹口琴的一段。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第一次認識搖滾樂團也是那時同學介紹的,dIRE sTRAITS。第一次接觸他們的音樂就是live演唱會的「Alchemy」雙專輯,那時沒有MV這種名詞,靠欣賞錄音帶中的現場演唱音樂,想像現場的感覺,非常嚮往。主唱Mark Knoptler是靈魂人物,號稱世界三大吉他手之一,出神入化的電吉他彈奏,讓人久久不能忘懷。幾年後,他們發行Money for Nothing,也因而為世人所熟悉。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http://www.markknopfler.com/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這是我認為dIRE sTRAITS最好的一場演唱會,「Alchemy」,最好的一首歌,「Tunnel of love」,最好的一段就是影片後面哪幾分鐘,Mark Knoptler的電吉他彈奏!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我很喜歡一組雙人樂團,Daryl Hall and John Oates,雖然不是屬於強烈節奏的搖滾樂,但雙人組合優美和聲,充滿搖滾與靈魂,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流行音樂,當然,我也是從頭到尾,把他們的專輯蒐集齊全。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http://www.hallandoates.com/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You’ve Lost That Love Feeling」。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我也曾經喜歡一個耍帥的男搖滾歌星,John Cougar Mellencamp,知道他也是來自一首流行搖滾歌曲,Hurt So Good,一身破舊的土黃色外套,一臉歷經滄桑的表情,不知為何傷害如此深?我也喜歡他的一首權威之歌,Authority Song,I fight authority, authority always wins,反威權卻又無可奈何,只好不滿的唱出來。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http://www.mellencamp.com/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Jack & Diane」,年輕戀情的記憶。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當然,除了這幾位全面追蹤的搖滾歌手樂團,同時也會熟知許多如滾石、齊柏林等重金屬搖滾、Eric Clapton、Bob Dylan等搖滾歌星,以及許許多多的熱門音樂。比較常聽西洋流行音樂應該就是高中準備聯考時,一面讀書,一面都會聽警察廣播電台余光主持的「青春之歌」,介紹最新的Billboard” http://www.billboard.com/bbcom/index.jsp “最新美國流行音樂排行榜,所以這些流行音樂、歌星、樂團,在那個時期是非常的如數家珍。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進大學初期對搖滾音樂與熱門音樂還蠻熱衷的,美國熱門音樂變化的很快,搖滾、抒情、漸漸的又有雷鬼、以及這幾年比較流行的rap,而我後來關注的興趣變多,有些分心,踏入社會就不會太執著,後來對音樂也沒有特別喜好,熱門、搖滾都還熟悉,中英文甚至不同語言歌曲都能接受,對古典音樂也喜歡,漸漸地就隨遇而安了。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搖滾樂,則是年輕時遙遠的記憶。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