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陽泉骨科醫生魯鈞上班時突發腦乾出血,嚴重昏迷,家屬稱其病發前一日連續進行了2台手術。昨天下午,魯鈞因當地醫院救治困難後轉院到北京進行救治。由於路途較長,陽泉、石家莊、保定和北京四地聯動,交警一路為救護車開道,將其護送進入北京軍區總醫院治療。目前,魯鈞已經住院,病情較為穩定,醫院表示會根據其身體狀況考慮為其進行開顱手術。
  本版文字京華時報記者聶輝 遲名
  本版圖片京華時報記者陶冉
  □病發
  交接班時突然暈倒昏迷
  魯鈞的妻子唐女士介紹,丈夫今年剛過40歲,10月24日早上8點左右,魯鈞正常去醫院上班,與同事交班時突然暈倒,經檢查為腦乾出血。
  唐女士稱,腦乾出血是腦出血中比較嚴重的一種情況,魯鈞腦乾出血12毫升,病倒以後,當地醫院和省醫院的醫生為他會診,北京軍區總醫院腦積水治療中心主任徐主任也被請到當地,由於病情嚴重,“醫生都說沒有希望了”,更不適合長途轉院到北京。經過兩次穿刺手術,一個月以後,魯鈞的病情出現了一些好轉,能夠脫離呼吸機進行自主呼吸,醫院才同意將其轉院到北京治療。
  □進京
  四地交警聯動開道護送
  由於魯鈞病情嚴重,為了避免轉院途中發生意外,家屬聯繫了陽泉、石家莊、保定和北京警方,希望能夠保證路途暢通,並由各地交通廣播實時播報魯鈞乘坐的救護車的位置,提醒沿途車輛為該救護車避讓。
  據山西高速交警的張警官介紹,昨天上午10點10分,安排魯鈞轉院的救護車從陽泉市第三人民醫院出發,他和另外一名同事一直開著巡邏車將其送到了河北交界處,“路況較好,偶爾有大車占道,廣播後也及時為救護車讓行”。
  救護車沿石太高速、京昆高速進京,陽泉、石家莊、保定和北京四地警方安排交警為魯鈞乘坐的救護車開道,保證救護車順利前行。昨天下午2點半左右,北京交警接到該救護車,分別由大興、丰台、西城及東城的交警駕駛警車護送趕赴醫院,並提醒沿線車主註意避讓,不要占用應急車道,為急救車讓路。
  昨天下午3點15分,北京交警騎摩托車為救護車開道,將魯鈞安全送達到北京軍區總醫院附屬八一腦科醫院,醫院護士和其妻子推送魯鈞進入搶救室。
  □救治
  或將考慮進行開顱手術
  昨天下午,記者在醫院見到魯鈞時,他仍處於昏迷狀態,頭部包裹著紗布,鼻孔內插著呼吸氣管。魯鈞緊閉著雙眼,對呼喚聲沒有反應,唐女士一直守候在他的身邊。隨行的陽泉市第三人民醫院馮主任稱,魯鈞患病後,醫院立即為其進行治療,相比於患病初期,目前其身體狀態已經出現了好轉。
  昨天下午,經CT檢查後,醫生向家屬介紹,根據魯鈞的狀態顯示,目前其病情已基本穩定,脾臟情況正常,根據魯鈞的身體狀況考慮為其拔掉呼吸氣管,如果其腦內積血不能夠完全吸收,將會考慮為其進行開顱手術。
  昨天晚上9點左右,魯鈞出現了嘔吐,經過醫生治療,很快恢復正常。據妻子唐女士介紹,醫生表示是因為長途轉院對病人造成了影響,並無大礙。
  □各方
  1家屬 患病應與此前連續手術有關
  唐女士稱,病發前一日是丈夫正常上班日,但因並非值班日,根據慣例他並不需要給病人做手術,“可能是因為醫院太忙,他做了兩台手術”。當天下班回家以後,魯鈞吃飯也並無異樣,當天晚上12點之前就入睡了,一直到第二天早晨去醫院交接班突然暈倒。
  唐女士稱,丈夫今年8月份進行過一次體檢,除了因肥胖引起的肝硬化,並無其他疾病,“突然病倒應該跟他連續做手術有關”。
  2院方 24小時值班制業內很普遍
  昨天,陽泉市第三人民醫院醫務科李副科長介紹,魯鈞是骨科科室的骨幹力量。一般情況下,他工作24小時後休息一天,再正常上班,五六天才會有一次24小時值班。李副科長也介紹,24小時值班制是行業內普遍現象,但是由於醫生職業的特殊性,經常要加班加點。遇到重大手術或緊急情況,醫院就會召回休假醫生。
  另外,李副科長也表示,醫院針對40歲以下醫生,每年有一次體檢,針對40歲以上、50歲以下醫生,每兩年有一次體檢。魯鈞在今年8月剛進行過體檢,身體狀況正常,沒有重大疾病。此外,他也透露,現在基層醫院大夫數量較少,工作量大,只能是多勞多得。他表示,魯鈞所在的骨科科室有10名左右醫生,工作量分配下來基本夠用。
  該院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也表示,此前在骨科做護士,一晚曾做過3台手術。
  3業內 長期疲勞或為腦乾出血誘因
  昨天,針對疲勞能否引發腦乾出血,北京120急救中心急救醫生劉揚表示,腦乾出血多由高血壓導致動脈硬化造成。魯鈞病發前24小時內做過兩台手術,長時間站立可能引起的下肢血栓、靜脈曲張,長期勞累、饑餓等,也會是腦乾出血的誘因,但不是主要原因。
  針對業內24小時工作制一事,劉揚稱,各地情況不同。假如醫院較
  小,工作強度不高,24小時值班制問題不大。僅就北京三甲醫院來說,24小時值班制一線醫生很難承受。“這種情況很少,即便有,也會有兩天的假期來休息。”
  □鏈接
  ◎2014年6月22日,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的陳建屏、陳靖、陳松三名外科醫生,用時32個小時為一個病人完成六種不同的手術。手術後,三名醫生累得躺在了手術台邊。
  ◎2014年8月11日,徐州市中心醫院腫瘤外二科48歲的主任醫師胡遠超,在手術台邊緊張工作了4個多小時後,突然腦乾出血陷入昏迷,住進了重症監護室。
  ◎2014年10月24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麻醉科42歲的副主任醫師昌克勤,在為一名結腸癌肝轉移病人動手術時突然暈倒,暈倒時已無呼吸,CT檢查顯示腦乾出血30毫升。
  ◎2014年11月9日,蘇州大學附屬第二醫院38歲的婦產科副主任醫師史明,在靖邊縣人民醫院開展支援工作期間猝死。他前一日已有不適,事發前連續工作了17個小時。
  ◎2013年11月19日,南昌市安義縣中醫院54歲的副院長黃雲,在崗時突發噁心、嘔吐,陷入深度昏迷,經檢查為腦溢血,25日搶救無效死亡。  (原標題:四地交警開路急送患病醫生進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qyh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